【轉】婚後無性趣?(上)專家:調整彼此的「共振頻率」

一個教練對一群大學生說:「你們這些年輕人,結婚時可以恣意地享受浪漫與性愛。但剛結婚時,不妨準備個瓶子,每做一次愛,就放一顆豆子進去。一年後,每做一次,就拿出一顆,如果你能把瓶子拿空,算你幸運。」

這是教練要告訴年輕人的,不要對熱情期望過高,它會很快就消失。

[網路圖片]

有些人害怕熱情的消失,於是有了婚外情,好像只有外遇才能重新找回愛的感覺。有些人則認命的相信,熱情消失是理所當然,於是任憑夫妻關係冷淡下去。

以《男女大不同》一書聞名於世的兩性專家葛瑞(John Grey)博士則相信,熱戀時的激情的確會隨著婚姻的穩定而慢慢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一份信任、熟悉與默契,但熱情卻需要維持,因為它是婚姻中不可或缺的潤滑劑。

熱情,並不是虛無飄渺、看不見的浪漫情懷,而是一種真實的情感表達。落實在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,就是要讓對方知道「我仍然愛你」、「我重視你」、「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」、「我願意滿足你的需要」或者「我感謝你所做的」。

但男女在情愛的感受與表達上,有極大的差異,誠如葛瑞所言,透過成熟的親密關係技巧,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,互為滋養,彼此支持。

究竟男女之間對情愛的表演存在什麼樣的差距?怎麼做最恰當?

男人渴望性,女人需要愛

「我不是不愛我先生,但我就是不想做愛,難道只有性才能表現熱情?」苦惱的太太說。

「我累都累死了,但他都不知道,他只想做愛,我覺得我像是他發洩的工具,」另一個太太沮喪地表示。

「我喜歡我太太接受我身體的感覺,所以當她拒絕時,我覺得很難過,」一個失望的先生嘀咕。

「好像只有我喜歡做這件事,她一點興趣都沒有,我真希望她多了解我的需要,」這是另一個先生的心聲。

這樣的戲碼,不斷在許多床上發生。男人渴望更多的性,女人需要更多的愛。

美國性學研究者的臨床觀察發現,如果一對夫妻對性的「共振頻率」較高,那麼婚姻壽命會較長,婚姻品質也會較好。例如,先生和太太一個星期都有2~3次的性需求,那麼他們較易維持和諧的關係,如果差異太大,則會帶來一次又一次的磨擦。

但這樣的差異並非不能改變,需要雙方的體諒與學習,才能帶來真正的熱情與享受。

調整彼此的「共振頻率」

婚姻輔導員李秀英有天主教信仰,也曾幾乎走上離婚之路,由於天主教徒要使用自然調節避孕法,結婚前四年她想盡各種方法逃避性愛。婚姻進入第12年,情況更加惡化,李秀英對性事益加排斥,只想讓自己的身體充分休息,所以提出分床而睡的要求,這大大地傷害了先生的心,加上其他因素,兩人幾乎要離婚。

但後來李秀英透過禱告,重新對性有健康的認識 。現在的夫妻關係,不僅感情融洽,更常讓熱烈的愛意與激情盪漾於心。

現在的她和丈夫已有絕佳的默契,如果哪一天想要「親熱一下」,根本不用明說,彼此都會心知肚明。那一整個白天就是夫妻倆的醞釀期,各自在不同的工作崗位想著對方、念著對方,就好像熱戀時的思念。

為了晚上有好表現,李秀英還會刻意減少白天的工作量,以保留體力,先生下班後也會體貼地多幫忙一點家事。直到晚上,兩人寬衣相擁的時刻,就是一整天思念與春情的驗收,每每,都有圓滿的性愛。

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,「夫妻關係是身心靈的共修,」現在能夠侃侃而談的李秀英語重心長地說。

男性醫學會理事長黃一勝多年來做男性性行為的研究,也得出類似的結論,「性是很高層次的關係,」他說。看來只是肉體的交合,其實是夫妻所有生活細節的反射,各種情緒都會跑出來。

一項英國男性性行為的研究發現,一個中年男子從有做愛念頭,到真正能發生性行為,需要花55分鐘,因為前半個小時要先取得配偶的同意。

這在華人社會也十分普遍,當老公提出要求後,老婆會先翻翻舊帳、撒撒嬌,「答應要買的東西還沒有買」、「該做的事沒有做」。黃一勝笑著解釋,其實這就是生活瑣事的反射,呈現兩人關係的好壞。

保持身體的接觸

因此,在還沒有融洽的關係前,不妨先從身體接觸做起,培養一種「在一起的感覺」。

十幾年前,有一位可愛的加州大法官發起一項「每天一擁抱」的活動,鼓勵夫妻每天擁抱一次,做身體上的接觸。因為,如果連身體都不願意碰觸,就更難做心靈的交流。

其實,一直有科學研究證實,擁抱有助於改善夫妻關係,更有益於健康。最近,美國身心醫學會的研究再一次指出,每天與另一半短暫擁抱或握手十分鐘,可大幅減少壓力所帶來的傷害。和同事或朋友擁抱也可以,但效果遠遠不如於配偶。

婦產科醫師、也是擁有人類性學研究所博士的陳思銘強調,夫妻一見面就要做身體的接觸,不管是擁抱、親吻或摸摸手,讓這些動作變成習慣,兩個人自然會膩在一塊兒。

他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。「我們沒事還會摸來摸去,」神情有些嚴肅但說起太太就開心的陳思銘,大方地描述自己的夫妻生活。除了摸,還有按摩,他最享受太太為他做的腳底按摩。

腳底,特別是大拇指,被稱為「愛的地圖」,因為它的神經反射區在腦裏很接近性器官,刺激它會帶來很大的舒適與快感。殊不見電影《大紅燈籠高高掛》裏的場景,當老爺選定晚上要在某一房過夜時,就會有丫環去給那房的太太敲腳底,「喀喀喀喀喀—喀喀喀喀喀—」,急促的敲擊聲帶來極大的視覺效果,而畫面人物所呈現的表情,更說明了做腳底按摩是多麼享受的事。

許多專家還提醒,女人比男人更需要愛撫,特別是不帶性意味的撫摸,因為許多女人抱怨,男人只有想做愛前,才會跑過來摸摸她們。

實際上,女人的肌膚比男人敏感十倍,透過撫摸,可以帶給她們極大的安慰。另一個有趣的研究也發現,如果女人每天能得到十次的撫觸,就會展現更高的自信。

不管是擁抱、按摩或是親柔的愛撫,如果能把雙方黏在一起,給對方最大的快樂與安慰,其實,就達到它的目的了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